法例保障感染者及與感染者有聯繫的人士在以下範疇免受歧視、騷擾及中傷:
 

 

 

 

Q1:到醫院或診所求診以及入住老人院,他們能否拒絕醫治我或拒絕讓我入住?

醫院或診所不可以基於你受愛滋病病毒感染/身為愛滋病患者而拒絕醫治你,老人院也不可基於該原因拒絕讓你入住,除非該醫院或診所或老人院可以證明對你提供治療或接受你入住會對其造成不合情理的困難。
然而在這些情況在正常情形下是不會發生的。如若醫院或診所或老⼈院基於你受愛滋病病毒感染 / ⾝爲愛滋病患者而拒絕醫治你或讓你入住,可能會違反《殘疾歧視條例》(香港法例第487章)。在此情況下,你可以向相關政府機構或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徵詢意⾒或提出投訴。


 

Q2:僱主可否要求求職者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僱主在下列情況之下可以合法地要求應徵者提供健康資料,以證明該應徵者:
(a) 是否患有《殘疾歧視條例》之下訂明的傳染病(指《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香港法例第599章)所指明的任何疾病,以及由衞生署署長在憲報公告所指明的可傳播疾病;《殘疾歧視條例》明確指明對人類免疫力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或患上愛滋病,就該條例而言並不算患上傳染病);
(b) 能否執行該工作的固有要求;或
(c) 會否需要為應徵者提供特殊的服務或設施,以執行該工作的固有要求。
若你被要求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而你又認為對方提出這項要求並非基於上述原因,你可以拒絕接受測試;若僱主仍然堅持,你可以向平機會徵詢意見或提出投訴。


 

Q3:在得悉我受愛滋病病毒感染後,僱主可否因傳染病解僱我?

通常而言,若僱主為了保障公眾健康而作出合理地需要的措施,則即使該措施歧視有傳染病的僱員也不屬違法。然而,《殘疾歧視條例》特別聲明對人類免疫力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或患上愛滋病,就該條例而言並不算患上傳染病。
如果僱主只是因你的愛滋病病毒狀況而解僱你,即屬違法。根據法例,僱主須先確定僱員能否履行工作的固有要求,若不能,僱主則有責任在他/她不致承受不合情理的困難的情況下,提供特殊服務或設施,幫助僱員達到固有要求。



 

Q4:朋友/同事得悉我的愛滋病病毒狀況後開始避開我,拒絕讓我參加員工活動,甚至公開表示感染愛滋病病毒的人不應與大家共用設施。我應如何是好?

上述行為可能已等同《殘疾歧視條例》中的騷擾或中傷。除了向朋友或愛滋病病毒支援團體徵詢意見或尋求協助外,你也可以把情況告知機構管理層內你認為可以幫助你報告此情況的人士。此外,你還可以向平機會尋求協助。你也有權把個案交由法庭處理。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僱主有責任為員工提供沒有騷擾及中傷的工作環境。換言之,僱主需對你同事的行為負上責任,儘管他/她對此行為不表贊同或全不知情。



 

Q5:在提出投訴前,我是否需要表明或證明我是否感染愛滋病病毒?

不需要。只要你能指出那名歧視者是基於他/她相信或懷疑你染上愛滋病病毒而對你產生歧視即可。


 

Q6:提出投訴後我遭受到更差的對待,應如何是好?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這種對待屬「使人受害」的歧視,是違法行為。你將受法律保障,應馬上通知可以處理相關投訴的人員,例如你所屬機構內負責投訴的職員、職工代表、律師或平機會,情況視乎你採取哪種行動而定。

 

Q6:提出投訴後我遭受到更差的對待,應如何是好?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這種對待屬「使人受害」的歧視,是違法行為。你將受法律保障,應馬上通知可以處理相關投訴的人員,例如你所屬機構內負責投訴的職員、職工代表、律師或平機會,情況視乎你採取哪種行動而定。

鳴謝丨Pro Bono HK Ltd. 公益法香港
免責聲明:本『問與答』只供一般參考之用。所載列之答案和建議的解決方法並非詳盡無遺,且不可視為法律或專業意見。如有需要,閣下應就法律條文的解釋及個案徵詢法律或專業意見。關懷愛滋(AIDS Concern)不會對本『問與答』所提供的資料的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該等資料的合適性作任何保證。對任何人因使用、不當使用或依賴本『問與答』所載的內容所引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關懷愛滋(AIDS Concern)一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或後果。
如果你有任何疑慮,請隨時聯絡「感染日常」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