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治療法


「高效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方法」,是在1995年由美籍華人科學家何大一博士提出。本港在1996年開始實施,自此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死亡率大幅下降,亦讓感染者的生活如非感染者一 樣。這種療法就是俗稱的 「雞尾酒治療法」,亦因這種治療法能有效地抑制身體內的愛滋病病毒,現時愛滋病病毒感染已被定義為長期病患。



「雞尾酒治療法」是指同時使用幾種藥物抑制愛滋病病毒,就像調製雞尾酒一樣。現時香港使用的藥物有二十多種。



「雞尾酒治療法」的作用是抑制病毒攻擊免疫系統,而現時只要跟從醫生的指示,大部分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可以在服藥後三至六個月內成功控制體內病毒,把身體的愛滋病病毒抑制至不可檢測水平。



愛滋病病毒進入人體後,便會攻擊免疫系統,當免疫能力下降到某一個水平,人便容易受到其他細菌或病毒的感染,即「機會性感染」。「雞尾酒治療法」能成功抑制病毒從而避免病毒攻擊免疫系統。只要免疫能力良好,感染者便不會得到「機會性感染」。


副作用

由於初代抗愛滋病病毒藥物的副作用比較明顯,很多人也誤以為現時的抗病毒藥物的副作用很嚴重。隨著醫學的進步,現在使用的藥物只有輕微,甚至沒有副作用。

短暫性的副作用

副作用只會短暫性維持在服藥的首數星期內,當身體逐漸適應,情況便會改善。假如服藥後感覺不適,副作用持續或逐漸嚴重,應立即知會醫生,並安排應診以檢討服藥計劃。

可能引致的慢性副作用

長期服藥有可能引致慢性副作用。特別內科會為感染者定期進行檢測,如發現有異常情況,醫生會與你一起檢討服藥計劃,討論轉換藥物的可能性。

依從性

另外,抗愛滋病病毒治療亦需要感染者依從醫生指示服藥(有良好的藥物依從性)。藥物依從性是指接受、同意並正確地貫徹治療方案。在HIV的藥物治療當中,每天準時服用藥物尤其重要。因為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會隨時間而逐漸減少。在漏服或遲服的情況下,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可下降至不能抑制病毒的水平,令病毒有機會繁殖,引致抗藥性,從而令治療失效。
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持續比抑制病毒的水平高,所以定時服藥能有效壓抑病毒繁殖,從而令病毒難以發生突變。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綜合治療中心
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因漏服而比有效抑制病毒的水平低,令病毒有機會大量繁殖,同時亦有機會發生突變,產生抗藥性。當病毒對正在使用中的藥物產生抗藥性時,藥物治療便不再能有效地壓抑病毒,需安排另一藥物治療。

診金及藥費

基本診金:港幣$80
醫生診金:港幣$135
每種藥物:約港幣$15-$45

注:須持有香港身份證,金額以實際為準

如有疑問或需要協助,請隨時聯絡「感染日常」團隊。